close

 

值得珍藏的好文章~Joyce~

 


 


〈親子會客室〉學放手 別事事插手


 


 

20101108自由時報


事事都幫孩子做好決定、想好對策……,很多家長都太能幹了,這樣很可能剝奪了孩子很多學習、思考的機會……


〈孩子有話說〉我的人生 我自己負責


文/小龍女


大學剛畢業,面臨了就業問題,現在經濟不景氣,剛畢業能找到兩萬元薪資已經算不錯了。


找了兩個月的工作,最近終於接到面試的機會,之後也順利錄取了。只是父母不太滿意這份工作,原因是上下班時間不固定。


回想起小時候,不論做什麼決定總是很難得到父母的肯定與讚許。直到最近就業的問題,問題終於浮上檯面。我時常在想,我已經成年了,為什麼不能多一份信任,自己的選擇我可以承擔。


就拿升學來說,升高中的時候,父母希望我能選填護校,理由是畢業找工作有保障。可是我仍然照自己的興趣選擇高中;在填大學志願表時,父母也是希望我能選擇畢業好找工作的科系。然而,我依舊是照著我的想法走。


現在,父母還是會提起:「要是那時候,你能讀護校,現在早就在賺錢了。」可是,親愛的爸媽,這是我的人生啊,所以我的決定我自己負責,我需要的是你們的「信任」與「支持」。


〈模範家長〉讓孩子學習作主


文/頡予


好友的孩子小學還沒畢業,小小年紀卻已具備了許多現代人應有的特質,如:積極主動、熱心助人、有領導能力、點子多、觸類旁通……,許多人問:「孩子這麼優秀、能幹,可有什麼訣竅?」好友只是笑一笑,輕鬆地說:「父母不要太能幹,孩子就會比較能幹。」她的方法很簡單,就是把機會留給孩子,她舉了一些例子:


在孩子還很小時,帶他到親友家作客,孩子問媽媽可不可以吃桌上的糖果,媽媽既未答應也不拒絕,只是告訴孩子,自己去向主人開口問。


稍大之後,偶爾媽媽晚上有事要出門,便先問問孩子:「媽媽不在的這兩個小時,你打算做什麼?」孩子會說,我要畫圖、打電玩、寫書法班功課……,媽媽便和悅地說:「好,那媽媽等著回來欣賞你的成果哦!」回來後如果孩子完成了大部分,她不忘摟一摟、親親孩子,給孩子一些激賞與信任的鼓勵。


上小學後的某日清晨,媽媽看天色暗沉,提醒孩子可能會下雨,記得帶雨具,孩子卻嫌麻煩不想帶,媽媽也沒勉強他。到了下午果然下起大雨,要不要為他送雨衣呢?媽媽想了想,決定不要。放學後,孩子果然淋濕了回來,媽媽並未嘮叨責備他,只是叫他先洗個澡,把身體弄乾暖了再說,然後問他:「下雨了,沒有雨衣,很著急吧!」孩子說:「嗯,我本來在穿堂等,一直沒看到媽媽來,心想回家功課多,再等下去不是辦法,也想和同路的同學共傘,又覺得自己住得最近,所以把機會讓給較遠的人,最後我就用書包頂著頭跑回來了。」可不是,只因媽媽未代勞,孩子竟能有這麼多思考該如何解決問題的機會呢!


父母如此「不能幹」是不負責任,都不必管孩子嗎?不是的,每一次好友都會用心思量、設計,在沒有安全之虞下,把機會盡量留給孩子。如出外旅遊應帶什麼、這個月家用不足了怎麼辦,都讓孩子一起參與,幫忙想辦法,希望孩子能藉由討論、思索、選擇,甚至犯錯中,學習生活的智能,父母只需信任、寬容地在身旁陪伴就行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