媽媽的溫柔能量能改造孩子


       


生老二之後,就辭掉人人稱羡的工作,終日守護我那兩個可愛的小寶貝。鎮日與兩個小皮蛋為伍,小天使變成難纏的小魔鬼,而我這位滿腔熱血的新手媽咪也走樣,寧靜的家庭常常變成可怕的咆哮山莊。


 


 有一段時間我常聽見四歲的哥哥對著兩歲的弟弟大吼,我猜想可能是過度期吧!除了口頭警告之外,並無認真處理他的野蠻態度。


 


 有人說,若想要了解自己平日對待孩子的態度,那麼就看看家裡頭老大是如何對待老二的。我的老天爺!我真的有那麼粗暴嗎?


 


 我痛下決心不再打孩子,從我發狠誓至今已一年。起初,我必須不斷壓抑自己的衝動,而今似乎己變成一種教養習慣。而今,孩子們的個性改變了,互動方式改變了!我看到哥哥循循善誘地教導弟弟,我在一旁欣賞,每天都有好多的感動!


 


 以下將我個人情緒控制的方法和大家分享!當混亂局面發生時:


 一、深呼吸:一個深呼吸不夠,還可以多作幾個深呼吸。


 


 二、閉眼睛:除了避免因為混亂場面的視覺刺激而怒從中來,閉眼晴的同時,也可想想該如何處理混亂的局面,該對孩子說什麼話及如何說話。


 


 三、馬上告訴自己:他還是個孩子!不論是對自我身體或自我慾望的控制,學齡前的孩子都還不是很好。


 


 四、請他自己處罰自己:有一次吃飯時老大一直用腳踼桌子,屢勸一聽,在瀕臨失控之時,突然從嘴邊冒出:「請你用手處罰自己的踼東西的那隻腳,請管好自己的腳!」我發現此舉能發洩心中的怒氣。


 


 五、立刻走開,交給爸爸處理:如果爸爸剛好在一旁,就趕快逃之夭夭吧!


 


 六、抒緩經前症候群:偶然間發現體罰孩子都在生理期前一、二天,就是所謂經前症候群,就多吃巧克力、紅豆湯、紅棗、桂圓,抒緩經前症候群。


 


 七、學習慢慢說話:溫柔說話的;第一步是先把說話的速度放慢,說話慢,脾氣就發得慢些。時時醒自己慢慢說話,就一定能養成習慣,最終在孩子犯錯時,也能慢慢地責備,講出適量與適當的話語。


 優雅的媽媽散發的溫柔能量,絕對會在潛移默化間改造孩子,甚至改造一家子的氛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